stephencanwalk


乞靈: 洪水過后 ─ 給濤濤
January 1, 2007, 1:35 am
Filed under: 詩人扎記

洪水過后 ─ 給濤濤

河不河 流不流 人不人 獸不獸

再無乾淨水

洗我傷腰

泥濘我鱗甲

閉我耳目

我小小的遨遊是失控的流徙

難道這是魚兒的責任

再無落脚的山木

泅過時間

破蓬壞瓦 牛屍馬死

無助的雙翼絕望地下沉

何處是一滴安靜的海棠

難道這是雀鳥的責任

河不河 流不流

不是如何生

倒是如何死

家不成家國不國

傷的傷殘的殘老百姓

新鮮流骸混掩舊屍骨

難道這是中國的遺噣

心已死 死在六四天安門

失航的鳥 乾涸的魚

洪水過后

肆意裸露的創痕

加深挖闊

沒有淚

我是一流靜水

擋不住泛濫的吵鬧

我心穿了太多的線

稍一牽動就要死去

人不人 獸獸

等待下一次的洪水

06.10.1991

這詩之后,23.10.1991 續有斷流 一首。時濤濤在英國星島日報工作,氣質過人。十多年後我在星島工作,到傅聰家訪問他的七十歲鋼琴獨奏會,再遇卓一龍,多年前曾在香港安排她的鋼琴演奏會。訪問特稿難得全版刋登,可惜印刷粗劣, 不忍卒讀,殊深嘆惜。去年才知濤濤乃傅聰胞弟,家國手足情懷,海外棲遲,豈能一一言喻。當年傅雷家書出版,我也不昧淺薄,以筆名寫了一篇書介;却給稔熟老編私下以真姓名發表,人生又豈得真自由?

Leave a Comment so far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